高校科研经费审计方法

发布日期:2022-09-21

文/李冯坤 陈筱箬

高校是国家人才培养的摇篮,教三学和科研是高校培养新型人才的两大支柱。作为高校的基本职能之一,科研可以提升教学水平、完善高校建设、促进科技创新。但随着高校科研经费投入的增加,其审计难度也随之增加。审计机构如何发挥科研经费管理活动监管职能,以审促管、以审促效,对优化科研经费投向投量、完善科研经费管理管控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笔者结合审计实践,提出高校科研经费"三查、四审、五看”审计方法,以期有效提升科研经费审计质效。

高校科研经费审计基本策略

(一)明确审计路径

结合审前调查结果,制定科研经费审计路径,包括审计对象、审计资料、审计思路、审计步骤、审计方法、审计法规等。紧紧与高校科研业务信息、经费信息相结合,通盘考虑、有序推进,树立一体化的发散性思维。通过审计路径的优化,使科研领域专业知识欠缺的审计人员迅速了解科研经费审计的难点疑点,快速掌握科研经费审计的方式方法。

(二)创新审计思维

采用“1+N”模式,转“点式审计”为“多维审计”,关注重点、挖掘深度,聚焦成效、拓展广度。探索大数据审计思路,以科研经费预算编制为“龙头”,以科研经费预算执行为“主线”,通过数据集中分析,分散到多个单位、多个项目,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由点及面、点面结合,深度识别风险隐患,预测存在的问题,明确查证方向。

高校科研经费审计具体方法

(一)查预算决算,严把科研项目“人关口”

一查预算编制。检查立项资料是否真实完整可靠,有无虚假性、重复性、变相性立项;检查预算编制是否合规合法合章,有无超标准、不全面、不完整问题;检查项目预算是否合理论证评审,有无“打招呼”“做工作”“讲人情”现象;检查预算调整是否有理有据有节,有无禁止性、额外性、变相性支出;检查配套经费是否真正及时到位,有无不配套、不及时、不足额情况;检查科研经费是否专项专款专用,有无被侵占、被截留、被挪用状况。

二查预算执行。查项目经费预算收入执行情况,看经费收入是否全部纳入高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统一核算,有无刻意脱离监管、游离边缘现象查项目经费预算支出执行情况,看经费支出标准是否正确,是否符合预算编制,有无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行为;查科研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看科研项目是否按期完成,验收程序是否合规,延期依据是否充分,有无随意开支的现象。

三查经费决算。关注突击使用科研经费现象,看经费决算是否与预算偏离,是否存在"集中性报销、违规性开支”问题;关注项目经费决算编制情况,看经费决算是否与实际开支相符,是否存在"临时性调整、超标准开支”问题;关注结题项目经费管理事项,看结题项目是否及时清账结账,是否存在"结题不结账、结题仍开支”问题;关注科研成果运用管理情况,看科研成果是否达标属实,是否存在"质量效果差、技术标准低"的问题。

(二)审合同管理,严控项目合作“检测口”

一审合同“要不要签”,关注合同签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检查合同项目是否列入科研经费预算;检查项目组现有资源能否具备履行合同能力;检查合同项目是否经过可行性研究或项目评估;检查与科研立项有关文件资料是否真实可靠;检查合同标的是否能满足项目组研究需求;检查合同履行时间是否充分考虑了科研项目实际需要;检查项目组成员是否存在人为主导或严重背离科研方向签订合同。

二审合同“跟谁签”,关注主体选择的合理性和适当性。核查合同签约主体的选择和合同价格的确定方式;核查合同签约主体的资质条件和履约能力;核查合同签约主体与项目组成员或高校相关人员的关联关系;核查合同签约主体的资信状况和守约情况;核查合同签约主体与关联企业的转包和分包情况。

三审合同“怎么签”,关注合同条款的规范性和合法性。检查合同形式和文本是否合法规范,合同条款和内容是否清晰全面,具体包括合同权力义务是否对等,标的名称是否规范,数量质量是否符合要求,价款酬金是否适当,付款方式是否合理,违约责任是否明确并具有实际约束力。

四审合同“签什么”,关注合同标的的真实性和效益性。盘点合同标的数量、盘查合同标的参数,看合同标的质量是否得到全面、严格执行;检查合同履行期限、核查标的交付方式,看合同约定条款是否照单、如期履行;核实合同标的使用情况、核验合同标的效益价值,看合同标的是否促进科研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获得阶段性成果。

(三)看费用支出,严守科研经费“出关口”

一看设备购置费。核实设备数量、规格型号,审查是否切实进行可行性论证,技术是否先进,有无设备积压、所购非所用等浪费现象,检查设备性能、系统运行情况,研判采购内容是否必要;查阅采购计划、招标文件,审查是否符合科研任务的需要,供应商的选择是否客观公正,分析采购方式、采购价格,研判采购招标是否合情合理;检查人账资料、后续支出资料,审查账实是否相符,科研仪器设备在内部调用或调往外部是否经过报批,有无随意占用、挪用的情况,询问经办人员、保管人员,研判设备管理是否合法合规。

二看材料采购费。查阅采购计划、库存管理文件,审查有无盲目采购的现象,订购材料的合同是否严密,经济责任是否明确,审查材料采购必要性;盘查材料数量、规格型号,审查账物是否一致,库存材料是否同周转期消耗量相适应,有无因管理不当造成材料积压、损失、浪费等问题,审查材料采购完整性;函证供货单位、各大银行,调取供货单位供货清单、银行交易流水,审查材料采购真实性;比较同期同款材料采购价格,审查材料采购定价合理性。

三看外部协作费。对比外协合同与项目任务书,研判外协费用必要性,找寻"虚假合同"线索;核实外协单位资质与关联方信息,研判外协单位可行性,找寻"层层转包"线索;比较外协成果与预期效果,研判外协成果合理性,找寻"虚假外协"线索;跟踪外协费用资金流向,研判外协经费真实性,找寻"变相套现"线索;审查外协费用结算方式,结算是否通过银行办理,若发生现金付款,应查清其原因、过程、人员和结果。

四看会议、差旅、国际合作与交流费。查看会议审批单、呈批件、会议通知、会议签到表、会议记录、会议内容与成果等资料,搜集会议相关新闻报道、现场照片,关注会议费用发生真实性;查阅会议、差旅等事项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明细账,对标对表核实各项费用明细,聚焦费用标准合规性;查实会议、差旅等事项内容,对比项目任务书、预算编制情况,着眼费用事项与科研项目的相关性,看是否存在与项目无关的报销内容。

五看劳务费、专家咨询费。抽查原始凭证,梳理费用事项、发放时间、发放金额等信息,看是否与科研项目内容、项目周期一致;对照费用标准,重新计算费用金额,看是否存在超标准发放劳务费情况;核实人员信息,梳理人员身份、人员关系、发放条件、绩效奖金等信息,关注高额费用,审查有无通过劳务费套取资金情况。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审计署合肥审计中心)

(来源:《湖北省审计月刊》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