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工程审计技巧

发布日期:2020-11-12
所周知工程建筑利润丰厚, “水很深。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审批、规划管理、招标投标到建设施工、质量管理、物资采购、资金使用,直至最后竣工验收,每一个环节都是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地。限于篇幅,今天给大家分享下工程成本的混水

A公司审计组对计算子公司进行绩效审计。进驻企业现场,收集对企业合同台账(包括施工合同、物资采购合同、房屋对外租赁合同)、经营结算与付款台账等资料。通过施工合同和付款记录检查,发现项目结算资料和工程进度存在异常。
疑点一:某个未竣工项目全部以预付款结算。某甲工程,合同约定工程造价暂定84万,合同完工一般后支付进度款42万元,工程竣工验收后支付工程进度款33.6万元,余款工程验收合格后30天内结算。在低于正常工期,在没有办理其他工程支付按审批手续资料的情况下,以项目预结算方式支付办理了该工程结算资料,支付工程款98.61万元,超出合同暂定造价14.61万元。(审计方法:合同跟踪法
疑点二:工程进度款支付依据不充分,付款进度不合理。该公司乙工程,合同暂定价112.54万元,工程进度款支付约定条件为基本完工、主体竣工,实际在支付进度款时,工程监理人和现场代表签字的工程进度表,仅以现场人员的判断和口头通知为依据,财务在当年12月底一次性全额付款,未预留保证金,不符合常规合同付款金额要求。(审计方法:进度跟踪法
资料比较审核过程中,审计人员将同日完成项目全流程签字审批的计算项目作为关注重点,即施工签字的竣工验收表、预算员签字项目决算书、财务负责人签字的项目付款申请为同一天的项目作为重点抽查对象。因为非正常工程一般为后补工程资料,为避免扩大知情范围,本应由工程管理多个环节不同人签字审批的工程资料会交由少数人甚至一个人完成,且项目各流程环节签字时间相距较近,与常规合理工期存在差异(这个犯罪心理把握的很准啊)审计结果显示,甲、乙工程项目结算全流程各个环节人员签字均在同一天,且笔记相似。
审计人员以项目图纸为依据去工程现场探勘实际工程量,结果发现两个工程实际并不存在。(审计方法:实地勘验法
验证确定项目真实性存在问题之后,为进一步跟踪项目费用去处,审计人员对工程付款情况进行核实查证。公司财务账面显示,甲工程约定的84万元暂定价,已经于合同签订一个月内全部付款支付完毕,收款方为合同施工单位约定的项目经理个人账户,乙工程情况基本类似。(审计方法:资金流跟踪法
在审计验证结果面前,该公司新任总经理承认在董事会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虚列工程(绘制虚假图纸、编制虚假预算、建立虚假项目竣工验收档案等)套取资金196.54万元,用于高管人员奖励、年终奖以及超标接待费用。
(案例取自奥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审计室)。
在日常操作中,除上述虚列工程外,还存在实际存在的工程项目虚列材料耗用量、虚增材料成本、以次冲好、虚增部分机械费、人工工资等方式套取资金。
以上案例中,审计人员利用合同执行、项目进度监控法、实地勘察、付款进度、资金流向追踪等方法检查虚假工程,审计人员可采用合同方背景调查、市场询价、工程量复算等监控工程造价,多方进行考察。
虚假工程项目、虚增成本九大审计方法:

  • 询问法

审计人员通过询问被审计单位参与基建项目管理的负责人、当事人、知情人或施工单位施工员、预算员、财务人员等,以证实基建工程量与工程价款的真实性、合理性的一种方法。
审计人员可以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侧面印证工程项目内容。例如某高校B食堂结算地面维修项目10万元,审计人员通过向在校学生了解B食堂是否在某某期间段停业,如何就餐等事项询问在校生,侧面了解到食堂没有停业过,也侧面印证并无地面维修工程。
由于询问法可以向审计人员提供各种印证线索,询问法也是基建工程决算审计最直接、最常用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 合同跟踪检查法

检查与施工单位签订的承发包施工合同、分包合同、协议书等,关于工期、质量、造价,付款条件的约定,是施工合同最重要的内容。
审计人员应当重点检查合同内容与招投标内容一致性,工程进度拨款和竣工结算程序合同条款执行情况。案例A公司在未有工程结算资料情况下,全额预付,应当引起审计人员高度关注。

  • 看图法

调取施工图,核实工程量与工程价款,审定工程造价,计算审定工程造价的真实性。可利用标准图纸或通过图纸施工的工程项目,先集中审计力量编制标准预算或决算造价,以此为标准,进行对比审计。

  • 项目进度监控法

对项目施工项目的施工、验收进度、付款进度等资料进行检查,识别异常工程项目。本文案例中:施工签字的竣工验收表、预算员签字项目决算书、财务负责人签字的项目付款申请为同一天的项目,偏离日常生活基本常识等情况,可作为审计人员突破点。

  • 实地勘察法

审计人员深入建筑现场,对照施工图纸,实地测量有关工程量(如门窗洞口的大小、建筑物的长宽高等),器材物质数量(如配电箱数量、灯具数量、水暖器材的数量等),确定核实基建工程决算工程量与造价真实性、合理性。对于隐蔽性工程,在适当情况下进行开挖,确认工程量(如水泥地面厚度、隐蔽性电缆品牌等),俗称开挖法

  • 套算法

审计人员通过造价软件,将项目主要材料通过地方政府指导价、市场询价等结果,输入造价软件计算套算价格。将套算价格与预算价格、结算工程价格差异情况进行差异分析的方法。
录入审计人员深入实际市场调查,对机电材料、水电主材等价格进行市场调查分析,对基建工程量进行调查走访等。发现某单位建筑工程电缆价格超出市场价格30%,增加工程成本18万余元。

  • 投入产出率分析法

一系列内部部门在一定时期内投入(消耗)来源与产出进行比较。
例如某单位租用220挖掘机的挖土量大概在每小时挖180方土,一个小时的油耗约20升,一天租金(8小时)1500元(甲方给油耗)。租赁60天挖方理论数量可以达到86400方,通过利用分析法发现土方工程量是该项目建筑面积的28倍。同时油耗远没有达到(20*8*60=9600升)。从投入产出分析,设备机器租赁费用造价情况虚增。

  • 综合对比分析法

在基建工程决算审计中用一种记录或资料同另一种记录或资料进行查对,用相互验证和复核的手段,验证基建工程决算工程量与造价真实性、合理性。
例如,将施工日志记录挖掘机使用情况与计算设备租赁费登记使用清单进行比较,挖机司机工资支付天数与挖掘机设备租赁天数进行比较,交叉复核设备租赁费真实性。

  • 发票、资金流跟踪

检查合同方、开票方、资金收取方一致性。以本文案例中,工程款项支付给项目经理个人,具有高度的舞弊嫌疑。


- END -


来源:内审君、CIA内审师小站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