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18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9-05-20

一、圆满完成协会换届工作

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筹备,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批准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2018年9月19日召开了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协会党建部、审计署法规司、国资委财务监督管理局的领导受邀参会。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亚洲内部审计师协会联合会向大会发来贺信。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和首届监事会,审议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011年至2017年财务报告、修订后的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章程、会员与会费管理办法、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投资理财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当天还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会,推选出名誉会长,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召开了监事会第一次会议,推选产生了监事长;召开了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委员会规则,以及准则专业委员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培训专业委员会和职业发展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二、大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

1月,修订后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公布当天,协会负责人就修订出台《规定》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在央视“新闻联播”和“新闻30分”栏目中播出。当天协会微信公众号还发表了《努力开创审计机关与内审协会协同推进内部审计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的评论文章,并推送了《规定》全文。

2月,在北京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部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内审分管领导或内审部门负责人,畅谈如何贯彻落实《规定》,与会者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联合采访。

6月,协会派出调研组赴安徽省开展《规定》宣传贯彻及内审准则执行情况的调研活动。通过召开安徽省内部审计协会及部分驻皖单位内审机构负责人座谈会,走访合肥市内部审计协会、徽商银行及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等单位进行现场调研,了解安徽省内协工作情况及全省宣贯《规定》、执行内审准则的相关情况。

11月,协会与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以下简称内审司)联合开展《规定》知识竞赛。各地审计机关、内审协会,中内协各分会及中央单位对活动高度重视,组织审计及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规定》,积极参赛。本次活动参赛总人数近20万人,其中获得满分的有13万多人,主办方评选出36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并从满分参赛者中随机抽取500人获得个人奖。本次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落实《规定》的新高潮,进一步扩大了内部审计的社会影响力。

三、举办审计报告质量提升优秀成果展示活动

2018年度协会重点主题活动为“审计报告质量提升”优秀成果展示活动(以下简称“审计报告质量提升活动”)。4月,下发了活动方案,得到了中内协各分会、各地方内审协会和广大会员单位、内审机构的积极响应,各单位认真总结,立足实务,严格筛选,向协会推荐、选送了154篇审计报告及质量提升的相关经验材料。经过专家评审,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撰写的《某国码头股东方联合内部审计报告》等75篇审计报告及相关经验材料被评为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18年“审计报告质量提升优秀成果”。

12月21日,在北京召开协会年度重点工作总结交流大会。对协会2018年开展的审计报告质量提升活动,以及《规定》知识竞赛、全国内部审计理论研讨等三项年度重点工作的实施情况和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审计署内审司司长李凤雏,协会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和地方协会会长、秘书长,以及上述三项活动获奖单位代表24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着重分析了审计报告质量提升优秀成果呈现的特点和审计报告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会上向审计报告质量提升活动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和证书,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获奖单位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发言,6位来自内审理论和实务领域的专家分别对他们的获奖成果进行了精彩点评。

四、举办2018年全国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活动

2018年度全国内部审计理论研讨的主题是“新时代内部审计的创新与发展”。1月,协会下发了实施方案。7月,收到地方内审协会、会员单位推荐的理论研讨论文409篇,创历史新高。经协会学术委员会评选,共评出一等奖12篇,二等奖53篇,三等奖127篇,提名奖162篇。根据各会员单位申报的活动组织过程及论文获奖情况,评定45家单位获得理论研讨组织奖。

五、举办第六届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

12月,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金融行业内部审计人才建设”的第六届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来自101家金融机构的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轮值主席单位国家开发银行审计局局长胡小明、协会会长鲍国明和审计署内审司的代表先后致辞,中国银行审计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审计中心和光大银行审计部等三家内审机构的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参会代表分组进行了业务座谈交流。交流活动还邀请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主任张庆龙教授作了题为“金融行业内部审计人才培养思考”的专题讲座。

六、参加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内部审计交流研讨会

12月,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内部审计交流研讨会在台北召开,协会派出10人组成的大陆代表团赴台参加会议。研讨会主题为“合规趋势”,海峡两岸的内审同仁及专家学者近40人进行了交流和研讨。研讨会上,台湾内部稽核协会理事长陈锦烽和协会会长鲍国明分别代表两岸协会致辞,双方代表还介绍了各自协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双方的6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或专题演讲。研讨会期间,会议代表参访了霹雳国际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和安侯建业联合会会计师事务所,与内审和风控人员交流座谈。大陆代表还访问了台湾内部稽核协会高雄分会,与当地协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

七、成立中内协内部审计学院

11月,由协会与南京审计大学联合兴办的“中内协内部审计学院”正式揭牌。学院的设立,是在高等教育层面助力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肩负着新时代内部审计人才培养的光荣职责和使命,有助于将内部审计教育从职业教育向前端的国民教育和学历教育延伸,为提升内部审计人员培养的系统化和科学化水平,完善内部审计学科体系搭建了平台、奠定了基础。

八、举办多场专题报告会和研讨会

3月,在北京召开庆祝“三八妇女节”内审单位女领导工作座谈会,部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和事业单位的内审机构负责人在座谈会上畅谈了学习贯彻落实《规定》的思路和举措,探讨新时代内部审计和协会发展的任务与方向。

5月,协会与北京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在北京举办了“新时代内部审计创新发展”研讨会,邀请审计署法规司相关人员解读《规定》的修订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主办双方的代表就新时代内部审计如何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提质增效、创新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170余名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参加了会议。

8月,在深圳举行了“变革时代内部审计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专题报告会,邀请了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亚洲内部审计师协会联合会执委会时任副主席等专家就内部审计发展的趋势作专题演讲。共有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审人员、地方内审协会人员参加。

九、继续推进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

2018年,协会完成了《内部审计业务外包管理具体准则》的撰写,完成《建设项目审计实务指南》和《审计报告实务指南》的修订,启动了《信息系统审计指南》的起草工作,已完成初稿。完成了协会首次承接的咨询服务项目——《交通运输部部属单位内部审计操作指南》的编写任务,得到了委托单位的充分肯定。

十、职业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新发展

2018年,协会成功举办了83期面授培训班,参训人数近万人,培训内容更紧跟形势、贴近实战,注重拓宽内审人员的工作思路,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实操能力。网络培训合作单位增加,培训内容日益丰富,课程增至43科次,参训近6千人次。面授和网络培训人次均创历年新高,较上年分别增加12.83%和12.36%。培训班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教学管理持续加强。

十一、国际资格证书考试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8年共开展了4次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证书(CIA)、内部控制自我评估专业资格证书(CCSA)的计算机考试,实际考试科数为29341科,同比增长30.67%。全年共有3481人获得了CIA资格,26人获得了CCSA资格。目前中国大陆地区CIA持证人员已近5万人,持续保持全球第二位。

十二、内部审计宣传工作不断改进

为做好宣传工作,协会对《中国内部审计》杂志进行了改版,封面、目录、栏目、版式焕然一新,更加美观,内容质量进一步提高,电子版发行渠道有所扩大,电子杂志刊已销售近万册。协会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400余条,内容更加突出实效性和原创性,全年关注人数和阅读总量均比上年增加两倍以上。协会网站完成了改版上线,形式更加美观,条目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完善,全年点击量近百万次,比上年显著增加。协会更加注重与外部媒体的联系合作,与审计署宣传媒体以及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建立了良好关系。

十三、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2018年,协会继续以党建为统领,促业务、带队伍。坚持党对协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工青妇团组织的作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对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素质的教育培养,协会服务会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3月,根据中央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临时党委的工作部署,召开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领导班子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查摆问题,坚决落实整改,建立了“党员整改承诺书”和整改督促机制。

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5月底,与北京市内部审计协会联合开展“庆六一,献爱心”主题公益活动,向外来务工子弟学校赠送桌椅及少儿图书。7月,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赴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员代表重温入党志愿书,经受了一次党性洗礼。12月,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11月,协会党支部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开展党的纪律建设情况对照检查,按时提交了自查报告。12月,派员参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警示教育大会,会后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进一步开展廉政自查。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3月,协会首次根据脱钩后新的人事管理制度,开展了秘书处部门副主任、高级主管选拔工作,有4名同志选聘为部门副主任,3名同志竞聘为高级主管,进一步充实了协会中层管理力量。同时,对秘书处各部门的职责进行了优化。4月,组织了对新任职干部的培训,对协会秘书处人员进行了内审基础知识和内审法规准则等方面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协会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2018年,协会全年新增单位会员51家,个人会员212人。为了更好地服务会员,协会搭建了网上会员服务与管理系统,已初步达到上线标准。

7月,协会秘书处按照中央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的要求,完成了腾退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迁入新址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