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身、立业、立信为目标 助推新时代审计工作跨越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06

2018523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就进一步改进审计监督、深化制度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做出具体部署并对审计部门提出“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具体要求,为新时代审计工作跨越发展奠定基础

一、“以审计精神立身”推进审计全覆盖

“以审计精神立身”加强审计执行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必须把牢依法审计这条生命线,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格依照法定的程序、方式和标准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一是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以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为抓手关注相关部门单位贯彻落实的集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促进摸清度数、完善管理、防范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加大对扶贫、环保、住房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二是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维护审计权威性和公信力。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实施审计严守法定审计程序和工作流程,层层落实责任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揭示问题坚持原则、以理服人,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反映和揭示问题。加大督促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和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力度加强内外监督,严肃查处违反纪律规定的审计人员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三是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影响力审计成果是审计工作的价值所在更是推进审计全覆盖有力抓手。增强审计成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聚焦领导决策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政策落实、解决难点问题等开展综合分析,着力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提出有效化解矛盾、促进问题解决的意见与建议主动对接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实行审计成果定向开发加大审计专报、审计要情报送,更好服务政府科学决策

二、“以创新规范立业”实现审计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机关要把改革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以创新规范立业”,实现审计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一是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和方法在审计计划方面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和立项调研论证,探索由审计成果定项目、定责任建立审计项目计划电子数字库,强化计划执行的动态跟踪管理实现审计计划管理向成果导向、动态化管理转变。积极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科学做好多种审计类型的有机结合的文章探索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实现审计组织方式向“一体化”综合审计模式转化

二是健全审计管理制度体系、质量控制机制主动对接上级审计机关工作标准和要求健全审计业务管理、廉政建设、岗位考核、责任追究等内部管理制度,完善规范化运行机制优化复核审理流程,分环节、分层级落实质量控制责任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着力加大优秀项目培育力度以工匠精神打造审计精品。

三是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加快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科技强审的理念,特别是强化大数据思维拓宽大数据技术运用范围,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树立数据先行理念,加大数据资源集中管理和综合开发力度为现场审计“升级”“导航”,更精准地发现问题更及时地揭示风险,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以自身建设立信”打造审计铁军

围绕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夯实基层党建为突破口抓好审计业务和党建工作的融合,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延伸拓展到审计一线加强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建设,重视发挥党小组功能切实打造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坚持以强化培训和实战锻炼为手段大力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健全并完善审计人才培养、激励、评价和使用机制,综合运用教育培训、交流轮岗、以审代训等多元化方式突出审计质量、大数据分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力度。继续推进“人才兴审”工程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的审计领军人才和专业人才。

三是坚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为遵循作为监督机关,审计人员在执行纪律上必须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是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党员干部廉洁从审的重要基础。要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严格遵循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内部控制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加大审计项目廉政回访力度坚持抓小抓早,严格执行“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全力打造出一支审计“铁军”(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