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1-05

2018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在教育厅财建处的指导下,审计处紧紧围绕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和审计处2018年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内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不断加大审计工作力度,认真履行审计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审计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学校及上级有关部门交给的各项审计任务。现将2018年审计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落实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2018年审计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湖南省教育厅、审计厅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正确的思想指导工作,为更好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思想保证。

全年共召开党员大会4次,上党课6次,专题讨论3次,组织理论学习13次,开展了关爱残疾儿童、走进社区扶贫帮困、牢记“入党那一天”、走进新农村等主题党日活动10次,顺利通过了永州市市直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验收。

二、全方位开展各项内部控制审计,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一)规范学校预算管理,开展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确定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重点,对学校2017年度财务预算执行与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共计审计金额32054.7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条。

(二)规范学校财务收支管理,开展财务收支内部控制审计。为健全财务收支业务制度,加强财务收支过程控制,从学校层面、全局角度对学校的财务收入、支出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进行审计,提出审计建议7条。

三、全过程开展基建和修缮工程审计,促进工程项目规范管理

审计处与基建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工程审计与内部控制有机结合,杜绝施工方高估冒算,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全年共完成预算审计项目62项,送审金额980.24万元,审定金额932.01万元,核减金额48.23万元,审减率为4.90%。

(二)全年共完成结算审计项目62项,送审金额543.72万元,审定金额528.11万元,核减金额15.61万元,审减率2.87%。

(三)全年完成委托第三方结算审计项,送审金额57.02万元,审定金额51.06万元,核减金额5.96万元,审减率10.45%。

四、全领域强化经济运行过程监督,维护学校经济利益

(一)严格执行学校合同管理规定。全年共审签合同257份,合计金额2719.14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条。

(二)做好货物采购询价工作全年共完成项目询价32项,合计金额2316.55元,审定后金额1909.17万元,核减金额407.38万元,审减率17.59%。

(三)参加学校组织的招投标、集体采购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五、全员注重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水平

审计处定期开展内部学习交流,注重审计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全年共组织业务学习10余次,共选派8人次参加各类短期培训,为开拓审计思路,更新审计观念,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供理论基础。

一年来,审计处较好地发挥了内部审计在学校经济管理工作的监督和服务职能,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审计所发现的问题有待进一步督促有关部门抓整改;二是审计方法还应进一步科学化。在以后的工作中,审计处将在督促整改和进一步改进审计方法上再下功夫,使学校审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